儿科专业组简介
2019-08-03 00:42:32

1.专业介绍
     泰州市姜堰中医院儿科创始于王玉玲老先生(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创建以来立足于继承和发扬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坚持以中医为特色,中西医并重、内外合治为发展路线。自2010年儿科创建成泰州市重点专科后,2016年创建成江苏省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全科共有医师13名,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7名,初级职称1名,其中拥有硕士学位4名,人才形成梯队,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及学历结构合理。病区医疗用房面积1010平方米,拥有床位54张,其中新生儿病房8张,普儿科床位38张,抢救室1间,具有独立的门急诊区域,并设有小儿泄泻、多动症、哮喘、生长发育等专病门诊。儿科年收治患者约3500人次,年门诊量4万余人次,收治病种涵盖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急重症,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腹泻、喘息性支气管炎、急性喉炎、过敏性紫癜、川崎病、新生儿肺炎、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等。科室配备有中心供氧、小儿纤维支气管镜、CPAP机、智能雾化系统、远红外线辐射抢救台、新生儿恒温暖箱、特定光波治疗仪、小儿排痰机、心电监护仪等专业诊疗抢救设备,能独立开展小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灌洗技术。中医方面,我科自创4种中药制剂,分别为小儿上感Ⅰ、Ⅱ号口服液,健脾止泻合剂及百部止咳糖浆,开展了止泻散、止咳膏、退热散、止痉散等外敷,捏脊、刮痧、艾灸、中药灌肠、中药足浴、穴位注射、耳尖放血、药膳等中医特色疗法。儿科承担着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医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本科实习生的教学任务。科室共有省、市、区级课题四项,其中《柴胡注射液曲池穴封闭治疗小儿外感发热的临床研究》获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黄芪注射液足三里穴封治疗小儿脾虚综合症的临床研究》获泰州市姜堰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25-(OH)D3水平及维生素D3干预后免疫功能变化》获泰州市姜堰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省级课题《黄白颗粒治疗婴幼儿轮状病毒性腹泻的临床研究》目前正在申请结题验收。获奖的科研项目均转化为临床成果,提高了临床疗效。
专业组设有受试者接待室、专用临床试验资料及药物存储室。抢救设备齐全,能够保证受试者的安全。临床试验研究团队均参加了GCP培训,并获证书。能够承担本专业组所有药物的临床试验工作。
     2.医疗团队组成
     儿科目前共有医师13名,高级职称5名,其中正高3名,副高2名,中级职称7名,初级职称1名,其中拥有硕士以上学位4名。护理人员14名。
     3.  GCP团队人员组成

  4.专业负责人

    吕红粉,女,1963年11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1987年8月至今在泰州市姜堰中医院儿科工作,目前任儿科主任中医师、科主任。从事儿科专业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学术上遵循“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治疗原则,擅长将王玉玲验方灵活运用于临床,对小儿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危重病症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共发表省级杂志以上论文20余篇,编写《临床内科疾病治疗汇总》。先后开展了“百部糖浆经皮热敷治疗小儿下呼吸道感染”、“小儿防感香囊预防及治疗小儿呼吸道疾病”、“针灸及推拿治疗小儿腹泻”、“ 王氏玉屏膏贴敷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研究”“ 黄芪注射液足三里穴封治小儿外感后脾虚综合征”等一批新技术、新项目,2014年—2016年期间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作完成了国家十二五重大传染病专项课题《艾滋病、乙型肝炎、结核病及新突发传染病诊断试剂的质量评价技术及标准》(2012ZX10004-702)。主持的《柴胡注射液曲池穴封闭治疗小儿外感发热》的科研项目于2010年荣获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现任中国民族医学会儿科分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分会常务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泰州市中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连续两届当选泰州市人大代表,曾荣获“江苏省百名医德医风标兵”、“江苏省医德之星”、“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带教老师”、“泰州市劳动模范”、“泰州市十行百星”、“姜堰三八红旗手”、“姜堰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等荣誉称号。

 

发布: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