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风采 | 花双林:妙手医“骨” 守护患儿
2023-05-24 07:10:01

花双林

骨伤科九病区副主任,主任中医师

小儿骨科学术带头人

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四肢创伤及儿童部分先天性畸形的矫正,在我区率先开展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对儿童先天性畸形如扳机指、多指、斜颈、髋关节发育不良及膝内外翻畸形,儿童骨肿瘤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2016年医院小儿骨科正式成立,成为苏中苏北地区首家设立小儿骨科专科的医院。

2017年科室开展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筛查和治疗,填补了我区空白。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中医院小儿骨科的发展取得巨大突破与成就,赢得各界的认可好评。小儿骨科学术带头人花双林更是收获了众多患者“芳心”。

2001年,花双林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专业毕业后进入姜堰中医院工作。工作以来,花双林认真钻研业务,刻苦学习、掌握了过硬业务技术。 2015年,医院计划创立小儿骨科,花双林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前往上海新华医院进修。2016年,医院小儿骨科正式成立。作为小儿骨科学术带头人,在小儿骨科成立之初花双林勇挑重担,带领同事脚踏实地干,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2017年,科室开展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筛查和治疗,填补了我区空白。

工作中,花双林视病人如亲人,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医院中午下班时间是11点半,每次花主任坐门诊,他都是12点半乃至1点才下班”“花主任,人太谦和了,孩子来医院看病一点都不害怕!小朋友特别喜欢他”同事和患者家属这么评价花双林。


吊带干预治疗

海陵区一名刚满月大的女婴被查出髋关节脱位、发育不良后,经当地医生推荐,来到姜堰中医院求治。“医生,我们的孩子被查出髋关节有问题,据说长大后有可能成为‘瘸子’,这可怎么办呢?”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女婴,心急如焚地来到小儿骨科花主任的诊室。报告显示,这名女婴髋关节脱位。检查发现女婴双髋关节外展有点紧,臀纹和腿纹不对称,这是髋关节发育不良常有的典型表现。

花双林通过专业手法,成功给女婴髋关节复位。之后,又给女婴的髋关节系好吊带进行固定,让家长不要动吊带,一到两周后来复查,再根据矫正效果进行微调。维持一个月治疗后,女婴的髋关节角度趋于正常。

2018年以来,花双林带领的小儿骨科通过吊带干预治疗,已帮助近百名患儿恢复正常,达到了花小钱防大病的效果,给患儿家庭及社会减轻了负担,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正骨手法整复

我区一男童不慎从高处摔下,导致两只手的手腕部位都发生严重骨折。听说姜堰中医院可以采取免于手术的方法进行整复治疗的消息后,随即慕名前来就诊。花双林运用“许氏正骨疗法”,拉伸拖拽间整复了错乱的断骨,目前,男童的双手腕恢复良好。

“对于骨折的治疗,正骨疗法治疗是首选。”花双林说,与手术治疗相比,正骨疗法治疗有着痛苦小、无创伤、无须二次手术、费用低廉、功能恢复快等优势,如果骨折移位情况确实严重,无法通过手法复位,才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姜堰中医院小儿骨科承担着16岁以下儿童的各种骨伤科疾病的诊治工作。根据儿童骨骼的生理特点,坚持许氏骨伤传统治疗理念,与现代西医小儿骨科治疗理念相融合,吸纳国内外治疗儿童骨关节损伤的技术精髓,采用微创手术治疗和传统手法闭合复位技术相结合,对儿童骨与关节损伤(如小儿肱骨髁上骨折、外髁骨折、桡骨颈骨折、孟氏骨折、尺桡骨骨折、股骨骨折等)、先天性骨关节畸形如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脑瘫后遗症、髋/膝内外翻畸形、先天性马蹄足、扁平足、臀肌挛缩、多并指畸形、扳机指、先天性斜颈、骨肿瘤等疾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率先在泰州地区开展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和特发性脊柱侧弯的筛查及治疗工作,使大多数的患儿恢复健康。

 “今后,我将带领小儿骨科全体医务人员不断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竭诚为患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泰州市姜堰中医院小儿骨科花双林说。

 

     

 

  

发布:l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