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三场手术,95岁老太的康复历程——记姜堰中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案例
2023-03-18 01:31:50

近日泰州市姜堰中医院骨伤科、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影像科、麻醉科等科室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一名95岁高龄老太的下肢静脉滤器置入术、心脏起搏器置入术、股骨粗隆间骨折PFNA内固定术三场手术接力,手术后患者状态良好,身体机能和关节功能都得到了有效恢复,获得患者和家属的争相称赞。

梁主任,还请您帮帮忙啊,我们都跑了好几家了,人家一看这么大年纪就直接回我们了,都推荐说得到中医院啊!患者家属一看到骨伤科六病区主任医师梁爱军便焦急的叙述着病情。原来,七八天前95岁的金老太在家不慎跌倒导致了左侧大腿根部肿痛,再加上素来身体不好,求医路上困难重重。

看着检查单和X光片,梁爱军主任一时也犯了难:骨折、下肢静脉血栓、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脑梗死,肺气肿,肾功能不全……这么多新老毛病叠加,到底是选择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呢?保守治疗由于长期卧床容易诱发泌尿系感染、支气管肺炎、脑血管意外、深静脉栓塞以及压疮等多种并发症;手术治疗,虽能够迅速将骨折复位,缩短卧床时间,促进髋关节功能的恢复,但患者这么大年纪手术风险又很高。经过与金老太儿女们的细致沟通,为了保证老人的生活质量,家属和金老太都积极要求手术治疗。


为骨伤科、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与家属沟通病情

面对这样高难度的病例,每一丝马虎都可能导致难以预估的后果,梁爱军主任立刻邀请了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姚晨、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胡友斌进行会诊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先行安装下肢静脉滤器防止血栓掉落导致肺栓塞,然后安装心脏起搏器以保证老太的心脏机能,最后再治疗骨折部位保证老人的顺利下床。

第一天早七点,金老太被推进了DSA手术室,第一场、第二场手术由姚晨主任与胡友斌主任共同主刀,滤网的置入与心脏起搏器的安装都非常顺利,由于创口小,术后金老太便清醒过来,与姚主任、胡主任亲切地打起了招呼。

第三天上午十点,在两天的身体恢复后,金老太又一次被推进了手术室。这次的手术由梁爱军主任团队进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治疗,金老太的骨折部位得到有效固定,第三场手术顺利完成。配合口服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我院制剂骨折号方及耳穴埋籽、穴位贴敷等中医护理特色治疗,金老太的恢复效果非常明显,不日就将出院。


为术后梁爱军、姚晨、胡友斌联合查房

72小时、三场手术、95岁老太,这三个词的叠加,让我们可以想象手术的紧张与难度。姜堰中医院人将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持续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以实际行动为全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技术外拓

股骨粗隆间骨折PFNA内固定术:PFNA手术是股骨近端防旋髓内钉,主要用于粗隆间骨折的治疗。PFNA手术可明显降低手术时间、出血量和引流量,同时有利于髋关节功能的恢复。操作简便、符合生物学固定原则、固定可靠、创伤小、骨量丢失少、并发症少,尤其适合老年患者。

专家简介

梁爱军,主任医师、副教授。从事骨伤科临床及教学科研工作40年,具有较为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擅长脊柱骨折的手术内固定、全髋关节置换术,全膝关节置换术以及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翻修手术;熟练开展颈椎病、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不稳及滑脱的手术治疗等。发表核心及国家级期刊十余篇,现任职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家委员和江苏省泰州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三上午。

于震峰,副主任医师,骨伤科六病区副主任。曾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洛阳正骨医院进修学习。擅长于治疗半月板及交叉韧带损伤、关节置换术治疗髋、膝关节疼痛、应用矫形技术治疗四肢畸形等。发表核心及国家级期刊十余篇,现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运动医学组青年委员,江苏省股骨头坏死联盟委员。专家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周五下午。

姚晨,主任中医师,脑外科主任。擅长颅脑疾病:颅脑损伤尤其重型(特重型)颅脑损伤、颅面骨骨折、高血压脑出血、部分脑血管、脑肿瘤等;外周血管疾病:大隐静脉曲张、动静脉血栓、外周血管闭塞、胸腹主动脉瘤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介入治疗:脑血管造影术、动脉瘤栓塞术、良恶性肿瘤动脉内灌注化疗/栓塞术、出血性及缺血性疾病介入治疗等。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胡友斌,副主任医师,心血管病科副主任、胸痛中心医疗总监。曾在上海同济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医院进修心血管内科及介入治疗并获得冠心病介入证书、起搏电生理手术证书,能独立开展心肌梗死急诊PCI治疗等手术。在国家级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2篇,拥有专利一项。现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第一届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泰州市中医药学会第四届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泰州市房颤中心联盟委员,泰州市心衰中心联盟委员。专家门诊时间:周日全天。

 

 

发布:l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