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去哪儿了?
2023-03-02 01:14:46


 “看,找到了,是牙齿吧!”泰州市姜堰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为春教授一边对着屏幕讲解,一边稳稳操纵着支气管镜将这颗“走错路”、差点惹出大麻烦的牙齿从王大爷右侧支气管中取出,这是近日姜堰中医院手术室里发生的一幕。


81岁的王大爷,因为车祸导致右胸多发性肋骨骨折、右侧血胸在我院胸外科住院治疗,但奇怪的是,王大爷的胸部CT显示右侧支气管中也有异常。“大爷,最近有没有吃什么东西呛着啊?”十二病区薛双根主任耐心地跟王大爷沟通着。“没有啊,我就被撞了一下啊,最近也没吃啥啊……”王大爷想了又想,也没说出个所以然。为了进一步排查消除医疗隐患,胸外科立刻邀请肺病科专家李为春教授会诊。看着CT上奇怪的不规则图形,李院长考虑异物可能为牙齿并制定了运用支气管器查探的手术方案。这样既不影响患者的其他康复治疗,还能在探查同时能取出异物,一举多得。经过紧张的手术,捣乱的异物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确实是一颗牙齿。我们的王大爷,牙齿去哪儿都不知道,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患者为化名)

术前

术后

技术外拓

支气管镜检查是肺病科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用于诊断及治疗某些肺部疾病,如肺癌、气道狭窄、肺结核、咯血、支气管异物取出等,是一项相对安全的检查。并发症有喉头痉挛、出血、气胸、低氧血症、术后发热等症状,但发生率很低,仅有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三。

新技术介绍:超声支气管镜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

超声支气管镜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是一种在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经支气管壁穿刺针吸取得组织学标本的技术。和常规支气管镜引导下穿刺针吸技术相比,应用超声支气管镜使操作者能够通过实时的超声图像,确认需要穿刺的部位及穿刺针的位置、走向,有效避免穿刺到大血管的风险,既提高了穿刺的准确度,又能扩大适应证,降低风险。该项技术主要是针对肺门、纵隔占位性病变、淋巴结、肺结节病等进行经支气管穿刺针吸活检,取得组织标本进行病理学检查以明确诊断。

近年来,我院肺病科在院长李为春的带领下,努力发展气管镜下介入诊疗技术,目前已经能自主开展超声气管镜穿刺术、气管镜下肿瘤切除术、支架植入术、肺结节消融术等。为了更快更好发展气管镜下介入诊疗技术,我院积极接轨省级医院,签约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介入专家王继旺主任定期坐诊手术,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服务。

发布:l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