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中医院成功实施超声引导下纵隔淋巴结活检术
2022-08-10 00:37:53

患者王某,因“咳嗽、咳痰,活动后气急半年余”入院,胸部CT提示肺部散在炎症,粟粒状结节,纵隔淋巴结肿大。曾辗转多家医院未明确诊断。

近期,患者来我院就诊,考虑结节病可能,收入院。为确定诊断需要取病理,而患者肺部病灶较小,唯一可取病理的部位是纵隔肿大的淋巴结,可通过纵隔镜取淋巴结,但创伤大;而我院拥有奥林巴斯超声气管镜,可以在超声引导下行纵隔淋巴结穿刺,避免纵隔镜取淋巴结对患者的创伤以及经济负担。

6日上午,李为春院长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王继旺主任指导下完成了该患者的超声引导下纵隔淋巴结穿刺术,手术非常成功。气管镜下介入诊疗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经济,安全的特点,能取代部分手术治疗。

近年来,姜堰中医院肺病科在李为春院长的带领下,努力发展气管镜下介入诊疗技术,目前已经能自主开展气管镜下肿瘤切除术,支架植入术,肿瘤消融术等。为了更快更好发展气管镜下介入诊疗技术,接轨省级医院,我院还签约江苏省人民医院介入专家王继旺主任定期坐诊手术。让姜堰老百姓不出市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服务。

超声气管镜技术

超声气管镜用于获取在气道腔外但紧贴气管、支气管壁的淋巴结标本,用于纵隔淋巴结病变的诊断和明确肺癌分期;获取紧邻气管、支气管管腔外的实性病变标本,明确病变性质;获取纵隔血管内病变标本,如肺动脉内血栓、癌栓的诊断等;对纵隔囊肿或脓肿进行经气管、支气管穿刺引流。

专家介绍

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王继旺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擅长支气管镜下各种呼吸介入诊疗技术如气道支架置入技术、超声支气管技术、支气管镜下穿刺技术、气道内病灶热消融技术(高频电、激光、氩等离子体凝固)、冷冻消融技术、球囊扩张技术等,尤其擅长气管支气管狭窄、气道瘘、气道异物、纵膈淋巴结肿大、肺部肿块、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肺大泡、局限性肺气肿、慢阻肺活掰肺减容术、顽固性气胸、呼吸困难及肺癌等的诊治。

临床工作近30年,其中呼吸介入诊治临床工作及研究20余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首例硬镜下的呼吸介入治疗,硬镜下硅酮支架置入,院内首例T型管置入,内科胸腔镜检查等。

预约电话:18351157878

本院专家介绍

李为春,主任医师,研究生硕士。姜堰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泰州市姜堰区政协常委、泰州医学会呼吸组副组委、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呼吸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COPD学组委员。

擅长呼吸内科常见病如COPD、哮喘、呼衰、肺癌、胸腔积液、气胸的诊治及疑难、危重病例如肺间质性疾病、慢性咳嗽、肺性脑病、重症肺炎的诊治及抢救工作,能进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气管镜介入治疗等操作性治疗及有创、无创机械通气,提高疾病的诊断水平和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水平。

张爱萍,副主任医师,呼吸科主任。擅长呼吸科常见病慢阻肺、哮喘、支扩、肺炎、肺癌等疾病、尤其擅长气管镜下介入治疗,经皮穿刺。

发布:l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