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春节期间返姜人员的一封信
2021-02-01 09:56:41

广大返姜的朋友们: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区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零星散发本土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加之冬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叠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此特殊时期,为了您和家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春节,我们特向您倡议:

1.坚持非必要不返姜。鼓励拟返姜人员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建议外地就读的姜堰籍学生,按照学校错峰放假规定,视情况选择留校学习、休假,避免春运期间高峰出行和人员大规模聚集。

2.严防出行传播风险。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

3.提前报备相关信息。所有返姜人员请提前由本人或亲友主动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备基本信息、拟返回时间、所在地区和工作、生活地点信息

4.做好健康监测。春运期间,跨省份返姜人员和本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返姜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请在返程前就地做好核酸检测。返姜后,请主动配合做好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费用自理),做好健康信息登记工作,尽量少走动、少聚集、不串门、不扎堆,按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养成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5.坚持错峰返姜。尽量采用人员接触较少的返姜交通方式,如乘坐长途汽车、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返程,请全程佩戴口罩、定时洗手消毒,与同行旅客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并注意留存出行相关票据,记录好地点、班次、座次、时间等相关信息。

6.落实隔离要求。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姜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健康管理服务期限结束后,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异常症状,必须及时报告社区(村居),由镇街安排专用车辆(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转运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疫情还未结束,战疫仍在路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人人参与,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落实群防群控,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

衷心祝愿您和家人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泰州市姜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8日

发布:llh